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型市场监管步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09 16:56:32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26日,达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新型市场监管步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一体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

《意见》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对加快达州市场监管现代化步伐,大力实施达州市场监管“1355”战略,进行了整体安排,既有理论的科学性和现实的针对性,又有系统的逻辑性和着眼长远的战略性。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发展。紧扣市委“157”总体部署,聚焦达州发展大局和全市中心工作,更新监管服务理念。三是坚持试点示范,争创一流,推动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争先进位、创新发展。

(二)明确主要目标

一是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确保食品安全抽检量达5批次/千人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到2024年,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二是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力争到2024年,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县2个、示范企业10家,年均新增注册商标6000件、授权专利3000件,累计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120件,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三是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力争到2025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达2200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5%以上,民间投资占比达63%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四是争创全国放心消费城市。重点打造示范街道(乡镇)10个、景区10个、行业3个、商圈2个、示范店100个,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各行业拓展延伸,不断提升达州市消费市场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体验舒心度。到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放心消费城市。五是争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服务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打造集机制创新、资源共享、标准孵化、集成示范、推广应用、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全要素、多功能、高效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力争到2025年,获批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三)明确主要措施

一是突出市场主体壮大,开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市场主体“翻一番”计划,实施民营经济“双提升”计划,实施知识产权“三促进”计划,实施产业服务“全链条”计划;二是突出市场供给提品,开展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行动,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权益保护,提升质量供给;三是突出市场秩序优化,开展服务社会高效能治理行动,持续优化竞争环境,持续优化诚信环境,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四是突出市场空间拓展,开展服务对外高水平开放行动,全面开放创新,营造兴商环境,推进协同监管。五是突出市场监管塑能,开展做强监管高标准支撑行动,强化现代治理,强化依法行政,强化夯基固本。

(四)明确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人、财、物保障,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意见》实施情况的跟踪问效,建立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制度。四是广泛宣传引导。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行业组织、广大消费者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市场监管工作,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型市场监管步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