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解读
时间:2022-11-08 09:50:22 来源:民营中心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

2022年以来,面对民营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变化、内在问题凸显、挑战尤为严峻的实际,为精准应对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住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统筹发挥服企、助企、惠企职能,印发实施《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二条措施”)

二、制定依据

1.《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达市府发〔2022〕24号)

2.《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2〕43号

3.《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发〔2022〕13号)

4.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达市委办〔2022〕45号)

三、主要内容

“十二条措施”综合运用“加减乘除”运算法,从惠企政策大落实、“安商护商”做“加法”,监管执法大转型、“降本松绑”做“减法”,市场主体大攻坚、“赋能提效”做“乘法”,竞争环境大改善、“保驾护航”做“除法”等四个方面给予了过硬的措施支持,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大攻坚、“赋能提效”做“乘法”主要包括:全面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推进市场主体智能化无干预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承诺件办理时间比法定办理时间提升60%及以上,最高不超过8个工作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对依法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供正当理由并作出改正承诺的,给予7日缓冲期,缓冲期内改正的,不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支持做强知识产权,引导企业利用专利权、商标权进行质押融资,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贴息补助。

惠企政策大落实、“安商护商”做“加法”主要包括:加大政策辅导和助企纾困力度,组建攻坚小分队,建立食品、药品、广告、平台经济、特种设备等行业企业联系服务机制,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交办机制。全年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4000人。大力培育“个转企”,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企业财务保障公益岗位人才库,设置三年税费扶持期。

监管执法大转型、“降本松绑”做“减法”主要包括: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制定实施《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实施意见》,引导督促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全面梳理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强制、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四张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减免检验检测费用,严格落实国有检验检测机构按50%收取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费用的政策,市质检中心、市特检所、市食药所按80%比例收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除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和产品质量检验外的其他检验检测等费用。

竞争环境大改善、“保驾护航”做“除法”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及时纠正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严查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秩序专项整治,落实清退费政策。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高效运行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降低企业维权周期和维权成本。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