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市监动态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
时间:2022-06-21 11:58:47 来源:民营经济部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要求,进一步统筹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服企、助企、惠企职能,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十二条措施。

一、开展市场主体大攻坚行动,“赋能提效”做“乘法”

1. 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推进市场主体智能化无干预办理,大力推行全程网办、全程帮办、专业导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2022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承诺件办理时间比法定办理时间提升60%及以上,最高不超过8个工作日。健全“一人通办”机制,将即办事项从目前45%提升至70%。实施歇业备案登记一件事“一窗通办”,实施“一址多照”“一照通办”“集群注册”,食品生产许可“一证多址”。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企业生产经营场所与住所属同一登记机关登记管辖区域的,允许其申请经营场所备案,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推行个体工商户自由灵活流转,允许原经营者注销登记和新经营者注册登记两项申请同步办理。

2.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对依法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供正当理由并作出改正承诺的,给予7日缓冲期,缓冲期内改正的,不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推行“不见面”受理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修复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开展无照经营清理专项行动,加大规劝、帮扶力度,指导未办理营业执照的经营户及时办理营业执照。推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优化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培育10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发展200家ODR企业(在线消费纠纷解决)、20家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单位。

3. 支持做强知识产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引导企业利用专利权、商标权进行质押融资,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贴息补助。开展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计划。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给予专利权人不高于获得专利权所缴纳官方规定费用50%的资助。对获得市级以上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分析)立项支持的企业资助5万元。对成功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商标权利人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天府名品”认定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二、开展惠企政策大落实行动,“安商护商”做“加法”

4. 加大政策辅导和助企纾困力度。组建攻坚小分队,建立食品、药品、广告、平台经济、特种设备等行业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全面宣贯国、省、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跟踪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兑现力度摸排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建立助企纾困工作台账。开展政策宣讲、解读、辅导、对接活动,建立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交办机制,跟踪督促、调度政策落实情况

5. 优化质量基础服务。推进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试点,加大“川质通”平台推广力度,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质量服务。开通检验检测绿色通道,优化送检流程,提升检测效率。对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和计量器具的检验检测,提供上门服务、驻厂检验,实行即到即检。

6. 促进转型发展。放宽平台经济经营渠道,已按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线下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可凭营业执照及相关行政许可,线上线下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打造“达州名品云展馆”,以网络直播方式宣传推介达州“名优新特”产品等,帮助民营企业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4000人。大力培育“个转企”,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企业财务保障公益岗位人才库,设置三年税费扶持期。

三、开展监管执法大转型行动,“降本松绑”做“减法”

7. 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制定实施《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实施意见》,设置监管“包容期”、纠错“观察期”、处罚“缓冲期”,优先采用辅导、建议、提示、告诫、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用“一案三书”(责令改正通知书、行政指导书、合法经营承诺书)置换《行政处罚决定书》,引导督促市场主体依法经营。

8.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全面梳理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强制、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四张清单”,充分体现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9. 减免检验检测费用。落实国有检验检测机构按50%收取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费用的政策,市质检中心、市特检所、市食药所按80%比例收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除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和产品质量检验外的其他检验检测等费用。推出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普通工业品、计量器具、特种设备等检验检测费用减免清单,做到能减尽减。

四、开展竞争环境大改善行动,“保驾护航”做“除法”

10. 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纠正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公平竞争行为,打通市场交易壁垒,帮助民营企业公平公正采购生产经营资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11. 严查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聚焦市场主体反映较为集中的乱收费问题,以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公用企业等领域为重点,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秩序专项整治,落实清退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提振信心。

12. 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高效运行市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人民调解委员会,降低企业维权周期和维权成本。加大“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导力度,建设一批企业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