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市监动态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念好质量监管三字经 稳增长保主体
时间:2022-06-17 14:53:09 来源:质量监督科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以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为重点,着力“念好赠、促、守三字经 ”全面助企减负担、渡难关。

赠“减负礼包”稳企业经济增长。一是赠送“帮扶企业简化申领生产许可证程序”礼包。帮扶化肥和食品相关产品申请告知承诺审批、电线电缆和危化品包装物先证后核、生产状态未改变换证免实地核查等,进一步方便企业便捷获证;二是赠送“监督抽查异议便捷程序”礼包。监督抽查的样品以市场标价购买,不收取任何费用,将检验结论告知的同时告知提出异议便捷途径,必要时先行受理、限时补交相关材料,进一步疏通异议处理渠道;三是赠送“质量数据统计分析提质增效”礼包。组织开展水泥、塑料和复合肥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数据统计分析,采用“一企一策”方式,在重新调配组分、修补工艺短板、降低水电能耗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为企业纾困增效。

促“万达开”融合发展交集。一是推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互认,同类产品不再“重复抽查”,节约检验检测资源;二是充分发挥“万达开”监督抽查特色能力优势,推动检测机构和检测项目“一体化”设置建设;三是探索互设特色检测项目抽样办事机构(如:国家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万州抽样办事处),促融合发展交集。

守质量底线护民生安全一是进一步加强燃气具质量安全监管,打出质量检验、认证监管、市场管理、网络监管、综合执法“组合拳”,约谈一批问题突出企业,移送一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帮扶一批质量管理薄弱企业;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充分运用监督检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工具,实施联合惩戒。充分运用“工品查”“省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小程序,形成共治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完成既定抽查任务,守住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红线和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